營收排行Ranking

  • [H5]七絕
    Play
  • 劍雨逍遙
    Play
  • 一劍蒼穹
    Play
  • [H5]三國戰令:戰略版
    Play
  • 攻城掠地
    Play

五種味覺分別是酸、甜、苦、鹹、鮮,科學家認證了第六種!那個味道你再熟悉不過了,女人特別喜歡!

2015-07-31

五種味覺分別是酸、甜、苦、鹹、鮮,科學家認證了第六種!那個味道你再熟悉不過了,女人特別喜歡!

  不管是饕餮大餐,還是街頭小食,想必你的舌頭已經對五種基本味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酸、甜、苦、鹹、鮮,恐怕哪一頓都少不了它們的佐味。提醒一下,辣味兒科學上講其實不是一種味道,而是一種感受,一種燒灼感,一種痛感,如果你喜歡辣,那是因為你喜歡那種被灼燒的痛感。

  也許你還會辯解,還有澀味、麻味、金屬味等等其他的味道,但那些只是基本味覺摻雜在一起的感受,或者是基本味覺和痛感、麻感等味覺與感受混雜的味道。這裡談的基礎味覺,是簡單由食物中的化學物質與舌頭味蕾直接產生作用後的體驗,目前,為科學界普遍認同的只有酸、甜、苦、鹹、鮮五種。

  但美國珀杜大學科學家新近確認出第六種味覺——肥。

▲先前科學認為,人的味蕾能感知到的五種基礎味覺是,苦咸甜鮮酸。

  「肥」是什麼味道?

  有中文媒體把這種新味覺翻譯成「脂肪味」,但筆者認為,基礎味覺不該以某種物質為參照,味覺是與生俱來的生理反應,用「肥」一個字,基本上可以概括那種舌尖上的感受。

  那麼,「肥」到底是一種什麼味道呢?

  用文字來表述一種味道實在困難,就像,到目前為止,英語中還沒有那個詞彙能準確描述出由日本人發現和定義的第五種味覺——鮮。如果一定要描述出 「肥」的味道來,那是一種當你一口咬住一塊多汁的牛排時那種感受,是你把一滴橄欖油滴在舌頭上的味道,它可能有點膩,可能有點香,也可能有點脂肪的味道。

  但珀杜大學科學家確實已經找到這是一種基礎味覺的證據。通過多次試驗,科學家把不同味道分類讓參與者品嚐、分類和辨別,有足夠多的人分辨出「肥」味,不同於鮮,更不同於酸甜苦鹹。

  更關鍵的是,肥味符合基礎味覺的特徵,它與其他已知的五種味覺之間沒有重合,它不是任何其他味覺可以混搭出來的味道,它是一種獨特的、可以剝離出來的味道。它就像三元色一樣,是搭配出其他五顏六色的基礎色之一。

▲「肥」的味道很難用文字表達。

  如果是單純的「肥」味,那是一種很難接受的味覺,可能會讓人作嘔。但這些年來,當人們在品嚐美味時,又從來不曾缺少過「肥」味的參與。因為科學 家在研究中發現,當「肥」味與各種味道混搭時,會強化其他味道並產生獨特的味覺感受。簡單說來,讓你啃一塊純肥的脂肪塊你一定會罵街,但如果這種肥味是混雜在鮮、鹹、甜交織的紅燒肉裡,一定會讓你大快朵頤。  

「肥」味有什麼意義?

  「肥」的發現,意義重大,它有可能會帶動一場食品工業革命。

  簡單說來,不夠鹹可以加鹽,不夠甜可以加糖,喜歡酸可以加醋,喜歡苦可以來點苦味兒食品,鮮味更是可以由雞精和味精來支配,那「肥」味呢?

  如果可以把「肥」味提煉成一種作料,想來會引發一場味覺革命,那也將是一場食品工業革命。到那時,想把黃瓜吃出烤肉的味道來恐怕不再是件難事。


真的長知識了!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按個讚並把它分享出去!肥的感覺大概就是吃高級牛肉或鮪魚生魚片的感受,你也喜歡嗎?



※活動規則:此為機會中獎商品, 消費者購買或參與活動不代表即可獲得特定商品。
NICEGAME遊戲中心擁有活動所有修改、變更及終止之權利, 活動內容如有變更皆以原廠官方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