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排行Ranking

  • [H5]七絕
    Play
  • 一劍蒼穹
    Play
  • 劍雨逍遙
    Play
  • [H5]三國戰令:戰略版
    Play
  • 攻城掠地
    Play

國行版新iPhone熱銷 產業鏈借勢備戰

2014-10-21
新聞來源: 魔方網

国行版新iPhone热销 产业链借势备战

17日,大陸國內行貨版(下稱國行版)iPhone6、iPhone6plus正式開賣,包括Apple 官方管道、三大運營商管道、蘇寧、京東、天貓等電商平台,紛紛卯足勁,各出奇謀賣iPhone,他們甚至不惜血本,免費為這家市值6000億美金的公司做廣告。“這不是學雷鋒,依然是商業利益使然。”被訪業內人士向南都記者表示,從目前情況看,這一代iPhone的大陸銷量將超越去年的產品,大陸各路管道也能跟著獲益。且很明顯的是,消費者並不在意它們(指國行版新iP hone)是全球最貴的iPhone之一。

6Plus全城一機難求

儘管Apple 公司已擁有全球一流的軟硬體一體化生態系統,並牢牢佔據主導地位。但它仍然是一家以硬體利潤為主要收益的企業。特別是iPhone,這款產品雖然屬於手機品類,但和其他機型相比,可謂地位“超然”。

10月17日,國行版iPhone正式在大陸地區開售。是日早上9點左右,南都記者來到中國移動位於廣州潤粵大廈的營業廳。今年年初,剛剛和Apple 公司達成合作的中國移動曾在同一個地點舉辦移動版iPhone5s/5c的首銷儀式,當時南都記者也在場。和年初相比,此次兩款iPhone6吸引來的顧客明顯要多。

除了中國移動的營業廳外,本地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核心營業廳也迎來了不少排隊購機的人群。但值得注意的是,南都記者一連詢問三家運營商的好幾家營業廳,均沒有5.5英寸版iPhone 6Plus的現貨。相比之下,4.7英寸屏的iPhone 6貨源相對充足。

有不願具名的本地運營商人士向南都記者表示,第一批供貨無論哪家運營商,iPhone6Plus都少之又少。而在他們的預訂記錄中,訂購6Plus的占了大多數。“我們目前會告知用戶一個大致的提貨時間,熱門的版本在一個月左右。”

發貨週期1周-1月不等

按照Apple 官方標價,國行版4.7英寸屏iPhone6裸機三種容量版本(16G B/64G B/128G B),Apple 定價分別為5288元、6088元和6888元。5.5英寸屏iPhone6Plus三種容量版本(16G B/64G B/128G B),Apple 定價分別為6088元、6888元、7788元。由於增值稅比例較高,這些售價遠高於港版、美版、澳洲版這些發達國家或地區的售價。

不過從銷售情況來看,高價似乎並沒有抵擋住消費者們的熱情。作為理論上貨量最充足的管道之一,Apple 官網已經掛出了兩款新iPhone的銷售頁面。不過至南都記者發稿為止,iPhone6和iPhone6Plus各三種容量合共六款機型,沒有一款是當天下貨馬上能發貨的。

其中,最冷門的灰色版128GB版iPhone6,標注的發貨時間為1-2周,其他各色16G版iPhone 6、iPhone 6Plus,發貨時間均為2- 3周。坊間最熱門的64G B版iPhone6Plus,標注發貨時間則長達3-4周。

由於是官方管道,Apple 網站至少能給出承諾發貨的時間,而其他網站則有些“慘不忍睹”了。京東為新iPhone設計的購買主頁中,iPhone6Plus一側直接標注“敬請期待”,根本沒上架。iPhone6裸機除了少部分冷門顏色型號外,其他均顯示無貨。

搭iPhone“上頭條”

“去年的iPhone5s只是小改款,今年兩款iPhone6則是全新設計,特別是大螢幕的引入,加上Apple 的號召力,不可能不熱賣。”諮詢機構戰國策首席分析師楊群表示,儘管國行版較全球首發晚了一個月左右,但從目前的情況看,水貨機根本沒有影響到行貨版的銷售。

投行摩根士丹利專注研究Apple 公司的分析師凱蒂·休伯蒂撰寫的研報則顯示,在大陸16個一、二線城市的1500名被訪手機用戶中,Apple 的市場份額從年初的20%上升到了25%。同時,希望購買Apple 產品的比例從25%提升到了50%。研報指出,如果這一預期得以實現,2015年Apple 的對外(美國本土以外市場)收入將會增加7%左右。可見大陸市場對Apple 的重要性,仍在逐步上升。

至於大陸運營商、電商管道全力協助Apple 賣iPhone,楊群則認為情有可原。“無論是聯通現場幫用戶改褲袋,方便用戶放進大尺寸iPhone;還是京東承諾下單後三小時速遞iPhone 6,實際上都是在借iPhone 6上市為自己的服務做行銷。”楊群稱,Apple 產品,特別是iPhone,早已是現象級產品,與之相關的任何資訊都有能力上頭條。“在增加銷售額和用戶的同時,還能借iPhone造勢,現在很多商家都懂這個道理。”

更多閱讀

Apple 發布會:iPad Air 2iPad mini 3登場

王世穎談手遊介面設計:放開遊戲中那些窗口


※活動規則:此為機會中獎商品, 消費者購買或參與活動不代表即可獲得特定商品。
NICEGAME遊戲中心擁有活動所有修改、變更及終止之權利, 活動內容如有變更皆以原廠官方公告為主。